English

对贫困提出独到见解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今年3月14日,世界银行发表了关于全球贫困起因和影响的最新研究报告《穷人的呼声》。报告指出,贫困是多方面的,持续的贫困是与各种交织在一起并一再发生的因素相互联系的。首先,贫困往往不是仅缺少一种东西,但底线是贫苦人口长期忍饥挨饿。其次,贫困具有重要的心理原因,比如无能为力、依赖性、羞愧和耻辱。第三,穷人缺乏享受基本的基础设施的机会,比如道路、交通和清洁用水。第四,人们意识到教育是摆脱贫困的一条出路,但前提条件是教育质量和整个社会的经济环境得到改善。第五,穷人尤其担心生病,因为医疗费用过高,而且丧失工作能力。腐败和不信任成为贫困问题的核心。穷人往往不信任政府官员。

(《北京晚报》2000.6.4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